2011/12/09 23:58

 

942233_495888250483122_535447736_n  

 

~~知音、知己、知心~~

 

知音:聲氣相求也。從音辨人,音中有調,調中有音;

 

      知調者,審調,不知調者,聽音。

 

      子期求見,伯牙樂:

 

         廬下有君子,門外君子到,

 

         來客非君子,君子不坐堂。

 

      伯牙撫琴,子期對:

 

     洋洋乎,志在高山,

 

     湯湯乎,意在流水。

 

 

 

子期歿,伯牙慟:

 

三尺瑤琴為君死,子期不在對誰彈,

 

春風滿面皆朋友,欲覓知音難上難。

 

難怪乎!勢利交懷勢利心,斯文誰又念知音,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伯牙不作鍾期逝,千古令人說破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知己:恩德相結也,知其所能,知其所不能;

 

      能者用之,不能者輔之。

 

      昔管仲嘆曰:「吾少窮困,與鮑叔賈,

 

分財多自與,鮑叔不以我為貪,知我貧也。

 

吾嘗為鮑叔謀事,而更窮困,鮑叔不以為愚,

 

知時有利有不利也。」

 

      難怪乎!「生我者父母,知我者鮑子也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女為悅己者容,士為知己者死。」

 

 

 

知心:腹心相照也。惟畫龍畫虎難畫骨,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知人知面不知心。

 

      天下熙熙,皆為利來,

 

      天下攘攘,皆為利往。

 

      昨日書來兩相憶,今日相逢不相識。

 

      孰云:叢林可悟道?

 

      吾曰:知心何處尋?

 

 

 

見山,是山?見水,是水?

 

見山,不是山?見水,不是水?

 

見山,還是山?見水,還是水?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臥輪有伎倆,能斷百思想,

 

      對境心不起,菩提日日長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慧能無伎倆,不斷百思想,

 

      對境心數起,菩提恁麼長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 我問天?

 

     我問天!

5y606uA7Rt4Ndojv5Azz7A  

 

 

  知心?......狗會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琴話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